網頁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穿越時光重溫兒時回憶敬老園遊會

穿越時光重溫兒時回憶敬老園遊會     頤安社工 方雅儀  



『來來來,來看看,快來快看,慢來看一半喔!』此起彼落的么喝聲,劃開了園遊會的序幕,當日活動尚未開始,便已排滿了長長的隊伍,附近鄰里的長者們皆來中心領取敬老禮,民眾也排隊領取闖關卡,整個熱鬧不已。活動中邀請到社會局老人福利科吳科長、板橋市吳市長、健順養護中心廖院長、板橋中興醫院黃院長蒞臨致詞,表達對失智症照顧的關心。
此次園遊會的主題針對社區民眾可以瞭解社區型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是怎樣的一個服務單位,與一般養護中心有什麼不同?日照中心裡環境設計,能讓社區民眾可以發覺不是每個服務單位都是死板、如同醫院的模式,我們更加入了板橋本地的人文背景,與長輩們過去生活環境結合,不僅讓失智症的長輩進入到懷舊的環境充滿新奇減少抗拒,更讓社區民眾了解到機構不一定都是充滿消毒水味、冷冰冰毫無生氣的照顧環境,照顧也有另一種品質及選擇。
除了介紹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軟硬體的服務之外,此次更結合許多資源,我們邀請到社區中的服務老人的單位,如板橋重慶社區發展協會、天元慈善功德會一起合作辦理,提供了志工、節目表演的服務,透過這一次活動,可以看到志工們平日努力學習排練的成果,無論是樹葉吹奏、舞蹈表演、太鼓團表演都是這麼豐富精采。 

此次園遊會也結合了亞東技術學院、耕莘健康管理學校、長庚技術學院等學校團體,擔任活動志工與社區民眾互動;更有台北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擔任此次宣導單位,藉由宣導讓民眾知道福利資源的運用。 

園遊會的小吃攤的食材如鳳梨酥、紅豆鹼棕、魯肉飯、魯蛋、炒米粉等等,都是中心同仁、受托長輩及志工手工製作,真材實料,別具意義。另外社區中的商家小林眼鏡、台灣房屋、阿蘿蔓美研館、昀宇公司投入公益回饋社會,設攤免費提供民眾吃喝玩樂的服務,並提供獎項摸彩。
    經由闖關遊戲、社團表演、摸彩、義剪、舒壓按摩、骨密檢測、免費懷舊小吃等一連串活動中,民眾不僅僅看到失智症日照中心的特色,更加了解頤安園不單單僅服務失智症長輩,更希望成為社區資源分享單位,若民眾對失智症照顧的問題、社會福利資源有疑惑時,隨時可以與本中心聯繫,詢問相關福利服務,民眾可以與日照中心可以更加貼近。


    園遊會已圓滿落幕,感謝台北縣政府社會局的補助及許多關心失智症照顧議題的公司行號及朋友們出錢出力,讓本中心有機會服務社區,並讓民眾更深刻瞭解,日間照顧中心也是在地老化的一種選擇。 

  台北縣需要更多的社區型日間照顧中心的設立,讓失智症長輩能繼續在社區中生活,白天可以出門到日照中心參加不同的活動,生活過得多采多姿,晚上可以回溫暖的家與家人相聚,又可以延緩退化。政府這幾年極力推動社區型日間照顧中心的設立,又提高補助減輕家庭的負擔,在長輩還未退化到生活無法自理及認知缺損輕度的階段,家庭可以不需要太早將長輩送至全日型養護機構,因為社區型日間照顧的服務模式,對長輩及家庭經濟負擔的減輕是雙嬴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