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日間照顧結合社區型醫院復健的好處

                                                      社工員 方雅儀


 


「小姐阿,我阿爸現在有失智,因為中風過走路走的很不好,雖然用拐杖走可是我還是覺得他走的不穩定,你們中心有沒有安排復健的服務?我們想說送他去你們中心。」


 


「小姐你好,我媽媽現在有失智,但是因為脊椎側彎導致人都會喊不舒服,你們有什麼辦法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嗎?


 


  在諮詢電話裡,有些詢問家屬會順帶提到長輩因為中風、身體狀況改變甚至是身體機能退化,導致腳無力,行走不安全,身體某些地方又酸又痛,故詢問起中心是否有些相關復健資訊可以提供給他們,或是順便問我們哪些地方復健做的好,這樣的電話累積下來,我們也感受到這一類家屬的需求。


 


  不僅諮詢電話有這樣的問題,中心受托的長輩家屬也曾詢問我們相似的問題,長輩因為中風走的不好,走路都是用拖著在走,上下樓梯十分吃力,但因為家裡是舊式公寓,只有樓梯沒有電梯,對每天帶長輩上下樓搭乘交通車的家屬來說,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


 


  鑒於家屬有著這樣的需求,雖然本中心有兼職物理治療師,但每週來一次的時間真的是不太足夠,也無法服務到每個有復健需求的長輩,因此今年度本中心與板橋中興醫院一起合作,由中興醫院開復健車來中心接長輩到醫院做物理治療,每週一、三、五共三天,用下午短短一個小時半的時間做一些復健治療,讓長輩可以舒緩疼痛,身體機能可以慢慢進步、好轉,這項服務目前持續進行中。


 


  由健順總院支援本中心的物理治療師也發現,部份長輩至中興醫院復健,從評估表發現長輩的肢能能力進步許多,我們將這項訊息反映給家屬知道,連家屬都表示長輩行動能力確實改善許多,表示復健是有幫助的。甚至有家屬發現自己的長輩以前睡眠狀況差,但現在接受社區復健後,長輩睡眠狀況大為改善,這都是因為去醫院復健就像是去做運動,讓長輩來講有一個完整的運動時間,消耗他的體力,讓他返家後反而容易入睡,間接改善了夜眠狀況。


 


  因部份失智長輩因疾病導致退化到合併失能,對家屬而言照顧起來確實是更加辛苦,有了社區復健,讓長輩身體功能可以盡量維持平穩,或者是小小進步,讓家屬在照顧上可以減輕壓力。


 


  對中心失智長輩而言,雖然剛開始接受社區醫院復健,會讓長輩產生混亂,覺得自己莫名奇妙要去醫院?陪同的照服員更要處理長輩的情緒,重新讓長輩建立復健圖像,但執行一段時間後,長輩熟悉度增加,反而會期待去復健。對長輩來說,可以這樣正大光明的坐車去某個地方玩,的確是跟只在中心的感受不一樣,有時候部份輕度長輩因為復健需要花力氣會有倦怠感,但家屬看到復健的成效還是會想辦法引導長輩去復健,陪同的照顧員總是要想辦法引導長輩上車,長時間的觀察下,發現長輩不再如以前頻繁的喊自己哪裡痛,步態也穩定多了。


 


  這一項新的服務項目我們還是會持續努力執行,希望除了在中心長輩每天參與各種不同輔療性小組團體、身心活化的運動,可以延緩長輩記憶退化、肢體功能的維持,在個別化的安排,需要復健的長輩,結合社區醫院的資源,不單單可以幫助長輩減緩失能的速度,更能讓家屬大大減輕照顧負擔。


 


  在此鼓勵其他日間照顧中心,醫院復健這塊的資源可以連結,讓有這類需求的長輩可以有擁有不同的服務選擇。



  • 留言者: chenmimi74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1-18 11:55:14
everyone will come to old one day, it is time to think about how to run a 老人中心 efficient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