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獻給早發性失智症患者及家屬



獻給早發性失智症患者及家屬              頤安日照中心主任 高慧萍


  為什麼我會這樣,不是我故意讓你生氣,你能暸解我嗎?



模擬患者的感受:有時候我好想說話,不知道為什麼話在口中但無法說出 (語言困難)

家屬的感受:你到底在想什麼?怎麼不會說話了?我不懂你在說什麼?

模擬患者的感受:每次我想往東走,但是我的脚卻不聽我的使喚老往西走(腦部傳逹肢體的訊息無法連結)

家屬的感受:你到底要去那裡,東西南北分不清

模擬患者的感受:明明就認得你的面孔,但我卻無法說出你是誰?   (命名困難)

  家屬的感受:我是你太太,怎麼連我的名字都不知道

模擬患者的感受:我並不想這樣搬東西讓你呵責,可是我總是有個念頭覺得東西不該放在那裡(攞放錯亂)

  家屬的感受:衣櫃的衣服收好好的,又被你丟到垃圾桶,每天都要不斷的收拾殘局,累死了!

模擬患者的感受:我有時好害怕,無名的恐懼,讓我無法靜下來,我不想坐下來,我想出去!(焦慮、遊走)

家屬的感受:你到底想做什麼?走來走去,坐一下又站起來,讓我沒得休息,又想往外跑,你到底想去那裡?

模擬患者的感受:我好想上廁所,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誰能幫助我?(自我照顧能力退化)

  家屬的感受:又尿濕了,怎麼連尿尿都不會,也不講一下,怎麼會變成這樣

模擬患者的感受:明明是這條路可以到家,但怎麼找到我家在那裡?(喪失地點概念及方向感)

家屬的感受:每次都不知道回家,到處亂跑,你己經是警察局的常客了

模擬患者的感受:炒菜時要先放菜再放油再開瓦斯無法勝任原有熟悉的事務,認知功能退化)

  家屬的感受:怎麼回事,廚房搞得亂七八糟,以前你最會燒菜了,這些好手藝怎麼

                不見了



障礙行為類型


照顧方式


語言障礙,命名困難


1.  以字卡或圖片方式溝通,請他選擇要的答案(識字者)

如:你想吃什麼? 蘋果、西瓜,蘋果+西瓜


2.  患者會用其他的說法來替代他想表達的意思 ,耐心學習解讀他字句的意義

如:那個要喝的(杯子)、那個在路上動

    的(車子)

3.  認得人不知道名字

.方式:利用照片人物特徵讓他去認識熟

   悉的家人?

如:從照片中問他美美是?他可能會回答

    頭髮長長的不斷的重覆練習,美美是

    頭髮長長的,加深他對家人的印象


焦      慮


轉移注意力

找出他的嗜好,最喜歡做的事,如:唱歌、打牌、下棋運動等,安排在容易焦慮的時段,陪著他去做,安撫情緒,尤其是在黃昏或陰天患者焦慮的頻率較高




自我照顧功能退化


定時如廁

患者會忘了去上廁所而導至失禁,每天提醒他排尿及排便,並教他帶著他去做熟悉如何穿脫衣褲、擦屁股、沖水等,家屬需要耐心帶他,責備多他的表現就更退歩


判斷力變差,失去方向感


圖卡標明地點或物品名稱

.患者在家中常會跑錯地方做不該做的事

 如:將香蕉皮丟入馬桶中,造成阻塞               在垃圾桶上面貼上字卡或丟東西的圖案,並不斷的訓練他垃圾桶在這裡,熟悉位置減少異常的行為

認識標的物

.在居家附近但找不到家在那裡                                  每次外出時帶著他認識居家附近的醒目的標的物(如:7-even,不時的請他背頌家中的地址,患者在重覆學習熟悉的事物中,加強深刻印象,減少走失的機會





每當接觸到早發性失智症患者家屬時,就有許多感觸,整個家庭面臨的是危機的考驗;

有些患者在50多歲發病,家庭中孩子正值就讀大學或開始就業階段,面臨突如其來問

題,家庭經濟陷入困境,人力照顧上的困難,接踵而來是遙遙無期的病程,家庭功能

失調。



政府在社會福利政策上,對早發性失智症的照顧處於灰色地帶,失智症的收容機構限定

60歲以上的老人,身障機構又無法收容這類型的患者,這些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無處可

去,家人束手無策。一些機構礙於法規想幫忙却又擔心違法,期盼政府單位重視問題的

存在,修改法規照顧到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人的生命不在於長度而是在於寬度,好的生活品質使人活得有尊嚴,在此鼓勵早發性失

智症患者家屬,面對長期性的照顧生活,更需要走出匡架接受外界的資源,參加家屬支

持性團體,舒解壓力分享照顧經驗,路還是要斷續走下去,雖然崎嶇不平,但這些不平

凡的經歷,你也會成為遭遇相同問題的家庭隨時的幫助,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